ゆめ日記

夢のなかでいるのは、何だろう?

星航日记1关于希望的联想

  星航日记 地球年4573年 3月9日

  写的很平淡,因为星航,就是平淡到失去意义的东西。

  “缥缈的是希望

  “还是虚妄?

  “徐徐回望

  “在一片星光

  “向里又有怎样的想象

  

  “或许全是人偶

  “用自己虚伪的双手

  “捏造出来的人偶

  “并非所有

  “但深陷循环的囹圄

  

  “或许徐徐回望

  “在浮浮沉沉的星海中

  “无论逝去的、存留的

  “终将归于浮尘

  “终将一无所有

  

  “希冀的

  “或许还是妄想吧

  “只缥缈地存在

  “终究只是过眼烟云

  “而新生

  “只存留在过往”

  

  希望的到底是什么呢?

  哼着这样并不押韵的歌谣,失落地望着舷窗外,是五光十色的星云,浮浮沉沉,让我想起了当初浩浩荡荡启航,却又杳无音讯的大家。漂泊,在那之后,是寻常。相聚很难,在星海中更难。

  虽说不能相聚,但能怀念的事物很多,我似乎留下了一些星航前世纪的东西:老旧的唱片、挂在舷窗的风铃和那启蒙思想的红色马哲书。总是很怀念,怀念没有污染的森林,怀念房门前那只装了脑机接口会说话的小猫,怀念大学的第一次初恋,怀念旧世界忙碌的样子,怀念很多,但总觉得这并没有发生,一切都似乎留在了过往。自从星航开始之后,所有一切,都陷入了莫名的漩涡之中,记忆变得虚幻,缥缈,支撑起一切的,能串起记忆的那根绳似乎脱落了,记忆如碎沙一般散落,留给我的只有莫名的惆怅。

  旧世界是渐渐衰落的,以至于意识到的时候我们已经回不去曾经的欢愉了。

  环境污染危机,太阳能源危机,人口骤减危机,危机并没有想大家想象的那样来的猛烈(或许只是因为大家都在拼命的应对吧),人们花了几个世纪,在太空的物质生活又恢复到危机的水平,只不过就算是慢慢恢复了的旧世界也不再是当初的那个温柔乡了。大家似乎都达成一种默契,回旧世界也仅仅只是去曾经自己生活过的地方看看那满是藤木的风景罢了。

  地球是其他生物的地球,但已经不是人类的了。

  如果星航没有兴起的话,可能就不会有这种思想出现,大家或许还会选择在旧世界偏居一隅,但是有了星航,兴致勃勃的人们不会放弃机会,大家都想像大航海时代那会发现自己的新大陆一样,去发现一个新的星球,哪怕不能生存,去看一眼风景也是挺好的——这就是新时代人们涌现出来的思想。

  于是大家就浩浩荡荡地出航了,目标是随机的,归期也不知道,但只有一个目的:试图在宇宙中散播人类的文明。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能联系到,只不过需要的时间久一点,旅途也不算太孤独,有时候还能偶尔遇到方向暂时相同的人聊上几句。但是越航行到深处这种机会就越少,人就越孤独,以至于可以淹没掉之前的回忆。

  我的目标是离地球39光年外的一颗类地行星,到现在已经航行一百多年了,照目前的速度到达还需要差不多一百多年。

  当陷入孤独的时候,当最无助的时候,我都会翻一翻马哲,听一听旧时代的歌,偶尔自己写点东西,虽然还能拾起一些动力,但不是很能看得到希望了。

  每天重复着一样的事,维护着飞船,偶尔遇见漂亮的星云可以出舱看看,但也仅此而已,日复一日的重复,难免会有些身心疲惫,在星航中最困难的就是在渺如烟海的航行里找到一丝新奇的东西来维系自己快要枯竭的内心。我似乎有一种新生的东西只存在过往的错觉,所有的寄托都只能在起航前的那些记忆里面。

  我当然可以选择直接冬眠,让飞船自动航行到目的地,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做的,但对于我而言,旅程的体验也是很重要的,况且人类的寿命已经可以近乎无限的延长了。只不过我发觉,希望的磨灭,和我活的时长有很大关系。

  如果我还是原始人那样的寿命的话,一切都来不及体验就过去了,希望也是新奇的东西,但现在的我,寿命无限,拥有的东西却很有限,我只能在无限的时间里重复一遍又一遍已经重复到没有意义的东西,既然东西已经失去了意义,那么希望也失去了意义,只剩下空洞的自己。

  或许这就是宇宙吧,深邃而空洞,在它的面前,一切尺度,一切思想都失去了意义,剩下的才能叫永恒。

  而现在的我是归航是远航都没有意义,我只是存在着,作为一个人类的火种存在着,至于它会不会发芽生长那不是我能控制的,时间尺度太大了,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地球的寿命也就那么久,或许我们的文明在地球消失之后还能存在很久,但是就像这似乎看不到头的航行一样,文明的孤舟又能航行到多远呢?

  总会有寿终正寝的时候的,或许早早的结束就是宿命吧。但是现在既然还在航行,就暂且相信一下希望,至少,这是唯一的办法了。

  

评论

热度(7)